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

青川甘發現之旅 Day08 主川寺 – 黃龍 – 諾爾蓋縣

由於九寨溝近日被大水沖毀,便改去黃龍風景名勝區,黃龍以他的石灰華階地、冰河、與植被垂直分布帶而著名,海拔從1700~5588公尺,已被選為世界自然遺產。我們此行主要從海拔3198公尺的入口,一直到海拔3553公尺的五彩池。進入園區環境是針葉林,還看到兩隻小松鼠在林間亂竄,可見此處生態資源豐富。黃龍上游地質岩性包括板岩與石灰岩,當雨水入滲至地表,溶蝕石灰岩的碳酸鈣,碳酸鈣溶於水中碳酸氫鈣離子,使得地面漫地流和地下水含有較高的碳酸氫鈣,因環境的溫度或壓力產生變化,或碰到地物接觸時,碳酸鈣析出形成碳酸鈣堆積,形成石灰華階地等地形。

圖  黃龍的生態資源豐富


圖  遠處可以看見冰斗的遺跡

圖  黃龍的石灰華階地與各種色彩的水

圖  黃龍的石灰華階地與各種色彩的水

大陸稱此地形為鈣華,台灣稱為石灰華階地 (travertine terrace)整個黃龍的石灰華階地有兩種,一種是典型的石灰華階地,或稱為緣石 (rim stone),池塘周圍由緣石環繞,形成類似階梯狀的梯田地形。另外一種為水流流過黃色的陡坡,堆積出一波波微小階地,或金黃色的瀑布,類似一條黃色的巨龍,從上游奔騰而下。石灰華階地的池水可能含有不同的礦物質,而呈現藍色或黃色的不同色彩。黃龍的石灰華階地相較於土耳其的棉堡,顏色相對較黃,可能因為黃龍的河水經過森林區,有機質含量較高;而棉堡的水是從地下河流出,碳酸鈣含量較高,有機質較少。

C:\Users\twmtman\Desktop\蘭州\Day08\DSC_8715.JPG
圖  黃龍的石灰岩

圖  石灰華階地

圖  黃龍最高的五彩池

圖  黃龍最高的五彩池

下午往北前往諾爾蓋縣,沿途前導車拋錨,雖然許多人都有高原反應,大夥們還是利用時間爬上山坡上的草原,李老師帶著一群學生認真研究土壤剖面,解釋諾爾蓋高原土壤表面50公分都屬於A層,有機質含量很高,因為氣候寒冷,分解速率慢,累積較多的有機質,以及草地上出現許多類似崩塌地形,是所謂的凍融窪地。而我們也觀察到大顆粒礫石集中在最表層,推測可能是因為凍融舉升和吹蝕造成。另有也有許多學生跑去跟犛牛合照,果然學生還是比較喜歡會動的東西阿。

圖  諾爾蓋草原


圖  諾爾蓋草原

圖  諾爾蓋草原解說土壤剖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