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

青川甘發現之旅 Day13 丹霞地質公園

今日早上自由參觀張掖的大佛寺,但聽說沒什麼可看的,路口拍拍照,決定要city tour,到一家文青茶店 - 昌寧號茶舖,裝潢和擺設都很清新,有各式、不同年齡的茶樹,價位在28-58人民幣,我們點了綠茶和普洱茶,水溫、茶品質、氣氛俱佳,對於吹了好幾天風的我們,格外輕鬆、悠閒。店員會給一個按鈕和武功法碼,按了就會來幫你加水,加水一次回收一個法碼,在此渡過悠閒的早晨。
圖 昌寧號茶舖


下午前往張掖丹霞地質公園,張掖丹霞地質公園位在河西走廊,介於走廊北山和祁連山之間,有黑河流經此處,往西消失在阿拉善高原,為河西走廊三大內流河水系之一。當地降雨量不到200毫米,溫帶乾旱氣候,植被屬於荒漠草原,形成灰鈣土。丹霞地貌具有彩色岩石與崎嶇的彩虹山地貌著名,主要由白堊紀的湖泊沈積沉積,因為氣候環境的乾冷和暖溼變化,沉積物具有不同化學成份,氣候乾燥時時,湖底呈氧化環境,形成紅色的延岩石,當氣候潮濕時呈還原環境,形成偏黑色、灰色的岩石。加上喜馬拉雅造山運動推擠,產生褶皺與傾斜的岩層,以及雨水侵蝕而雕碩而裸露出色彩斑斕的地貌,此地層被稱為丹霞層。另外,因含鹽量較高,植物難以生長,也是一種惡地地形(badland),大陸稱劣地。

圖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的崖坡

圖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的崖坡

所謂「丹霞地貌」是馮景嵐在1928年所定義,需符合「砂礫岩的紅層」、「中生代至第三紀地層」、「陡崖」之三個要件。但王老師認為此地不符合丹霞地貌條件,只是因為大家已習慣,就將錯就錯。主要因為:

  1. 此區的色彩除了紅色之外,包括淺黑、灰綠、黃色與白色(含鹽)。
  2. 組成為砂礫岩之外,也包含細顆粒的粉沙和泥岩,地表有結皮和泥裂等現象,以及流水侵蝕土指。
  3. 丹霞岩性傾斜大多超過20度,形成單面山等地形,不像典型丹霞的平頂、陡崖的地形。
  4. 鹽風化作用旺盛,且流水片狀侵蝕,溝狀侵蝕,不像是典型丹霞地貌是由塊狀剝落的方式。
  5. 這裡地形起伏較細微,稜線和稜線之間距小;丹霞為大尺度地形,稜線和稜線之間距離大。

我稍微介紹當地景觀不同會因地形和地層幾何位態不同,而形成不一樣的景觀,並要同學觀察當地岩層位態是否一致?順向坡、斜交坡、與崖坡地形是否不同?哪種類型的邊坡最為美麗?基本上,順向坡會形成一片片三角形疊置的山丘,稱為大扇貝,但無法看到多種色彩;崖坡則可看到多種色彩的岩層水平排列;斜交坡可看到不同色彩岩層延伸排列,通常為當地最美麗的景觀。

圖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的順向坡

圖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的與斜交坡

圖 七彩飛霞

圖 七彩飛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