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

青川甘發現之旅 Day09 諾爾蓋縣 – 朗木寺

沿途經過諾爾蓋草原,新疆師範大學的韓老師開講,解說植物地理空間分布,植物的生長主要受到受到水熱條件的影響,而甘肅南部、四川和西藏的交會點,正好是氣候的分區的過度帶,我們所在諾爾蓋草原北部,地形屬於高原盆地的環境,年雨量600公釐以下,沒有喬木植被,若你觀察到稀疏草原(一兩顆灌木),可以推測年雨量約600公釐,喬木等(雲杉林等)則代表年雨量超過600公釐。而諾爾蓋草原地勢平坦,兩側山坡河流流入草地後,形成彎曲的曲流,並且積水形成沼澤。沿著草坡向上爬,韓老師教我們認識植物,如虎尾草、野燕麥等,若在牧場區域發現某種植物族群比較多,就代表犛牛和羊不愛吃。

圖 蓋爾諾草原的野燕麥與朗木寺編髮



中過後過抵達朗木寺鎮,小鎮具有濃厚藏傳佛教的風格,白龍江把小鎮一分為二,一部分在四川省,另一部份在甘肅省,當地人稱為甘肅省的為賽赤寺;四川省的稱為格爾底寺,街上有許多賣犛牛乾、四川火鍋、回族的烤羊肉串,以及幫人綁頭髮(藏族編法)。遠處眺望可以看見周圍的紅石崖與灰白色的山峰,紅石崖應該由厚層砂岩層組成,當夕陽照射到紅石崖閃耀的火紅色的光芒。這時遠方出現一道彩虹跨過紅石崖,仔細一看,彩虹上方還出出現淡淡的霓,彷彿這個美麗的小鎮被神靈所庇護。


圖 朗木寺外出線一道彩虹與霓

圖 朗木寺外出線一道彩虹與霓

圖 遠灰白色的山脈疑似石灰岩

圖 好吃的烤肉